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热点工作 > 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税务系统便民办税取得显著效果  办税时间减少过半 “网路”逐渐成“主路”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2-28 09:48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2017年,税务系统持续优化服务,深化国地税征管合作,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连续第四年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纳税人获得感不断提升。据最新统计,全国目前已建成国地税联合办税厅1万余个,2000多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了“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使纳税人办税流程压缩35%以上,平均办税时间减少50%以上。

据介绍,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的若干意见》,提出30项改革措施,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切实创新监管方式、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改进税收执法、统筹升级信息系统5方面,持续优化税收环境,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按照《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和《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的要求,2017年,各地国税局、地税局在服务联合、征管互助、执法协同、信息共享、示范带动、社会共治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新进展,进一步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反映的办税“多头跑”、执法“多头查”、资料“多头报”、政策“多口径”等问题。目前全国办税服务厅联合办税窗口总量超3.5万个,窗口业务涵盖了业务咨询、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税收优惠、税收证明等范围。

同时,“网路”已经逐渐成为纳税人办税的“主路”。目前,网上办税服务厅覆盖率达到100%,税务系统实现100%全部开通网上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办税“网路入口”全部开放,涉税信息采集(税务登记)、申报缴税、发票业务、税收优惠、证明办理等90%以上涉税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已对纳税服务规范203个纳税人办税事项开展了3轮全面梳理,系统地提出了改革建议,将在2018年推出《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实现更高水平、更加规范的服务格局,促进税收现代化建设。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