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直属分局(大企业局)2016年工作总结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03-14 14:3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号:

2016年,直属分局)大企业局积极主动适应经济税收工作新常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狠抓征收管理、信息管税、纳税服务等工作,全年组织税收收入217.7亿元,省属社保费收入201.4亿元,省级价格调节基金2.6亿元。

(一)积极适应新形势,尽心竭力抓组织收入

1、抓早抓紧收入形势分析,积极探索大企业视角研判组织收入形势。2015年年底, 为更好地研判和服务全省组织收入形势,成立了大企业税收调研工作领导小组,选取制造业、银行、房地产、建筑安装四大行业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分别以重点行业中具有影响力的前10-20名核心大企业为样本完成行业调研。由点到面,预测行业税收经济形势,形成四篇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提出完善税收政策、调整经营结构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局组织收入任务分析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与省局规划核算处一起形成了《关于广东省银行业税收贡献问题的分析报告》、《2015年全省地税税收完成情况分析与2016年税收形势预判》获得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表扬。

2、主动应对“营改增”,强化征收管理。按照中央要求,2016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为顺利落实该项工作,我们积极与国税密切联系、统筹协调、通力合作,抽调人力做好“营改增”前数据统计、基数核实、预算科目和分配比例参数设置等工作,确保“营改增”平稳转换。“营改增”后,继续做好营业税补缴及退库等工作。顺利完成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汇缴入库税款30.77亿元。加强对企业所得税重点税源和高风险事项管理,组建专业团队对7户重点税源户和20户重要行业企业进行重点核查。

3、高效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大企业转型升级。从年初开始,采取走访、座谈、开辟供给侧涉税诉求在线服务专窗等措施,为“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主动联合科研所、税政、涉外、纳服等部门成立调研小组,共同召开“上市公司竞争力”、“走出去”及新型政商关系等调研座谈,撰写《广东地税着力降低省属企业税收成本服务侧供给结构改革》调研报告,获得徐少华常务副省长的表扬性批示。与此同时,根据省局主要领导的指示,主动对接“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以有效解决省属企业涉税诉求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职能,着力降低省属企业税收成本。主动收集整理省属企业诉求52条,联合国资委,召开多部门涉税诉求政策协调专题会议,建立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协调和快速响应机制,形成解决涉税诉求的具体方案。11月25日,省局吴局长带队前往省国资委座谈磋商省属企业涉税诉求的解决方案以及助力推进省属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事宜。该项工作得到国资委和省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4、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助力征收管理和纳税服务。依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持续推进信息化的建设,积极为税费征管及大企业管理做好信息支撑和技术保障工作。首先在原有的数据利用系统基础上完善了省级收入监控系统及省直社保费多方协同工作系统;其次与国税联合搭建大企业管理系统体系。各类系统的建设及逐步使用,形成以省级收入征管和大企业服务管理两架马车齐头并进的新局面,为全年税收任务完成和大企业税收管理的提升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